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智能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二期)”结题评审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03  来源: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点击量:

2022年10月31日,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智能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二期)”成功召开结题评审会。受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我校友谊校区创新科技大楼B座15楼会议室。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炳和主持。

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徐德民院士和唐长红院士,中国科学院张卫红院士、中国工程院封锡盛院士、刘永才院士、金东寒院士、杨绍卿院士、侯晓院士、王振国院士,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保维、原副校长翁志黔以及来自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北京机电工程研究所等参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我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炳和受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委托,介绍项目背景并宣读评审专家组名单,由王振国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

在项目评审阶段,项目组从项目概况、工作完成情况以及主要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总体介绍,项目下设课题组围绕各自研究内容进行了具体汇报。质询环节中,评审专家组根据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深入讨论和认真审议,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分工安排合理,为我国智能无人系统发展提出了建设性、适度超前、切实管用的建议,形成了我国智能无人系统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跨域一体化/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法律法规等体系构成、评价机制、发展战略及路线图等多项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完成了任务书要求的研究内容,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会议的最后,徐德民院士对评审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对参与项目研究的院士、专家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智能无人系统是由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等高度融合的新型智能化装备,是由无人平台和相关设备组成的能够自主完成任务的有机整体,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具备4个主要特征,一是高新技术密集度高,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和装备制造技术等;二是产业带动能力强,既能带动我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又能促进新兴产业的加速崛起;三是综合效益好,主要依靠技术创新,因此附加值较高,自然资源消耗较少,属于绿色新兴产业;四是发展潜力大,技术应用领域广泛,符合未来社会的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因此,智能无人系统的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国防安全的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科技、人才摆在了新时代新征程发展的重要位置。智能无人系统的发展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四个面向”,把握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进一步做好今后的研究工作,积极促进智能无人系统的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扩展阅读:本项目是在2018年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智能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二期研究。2018年“智能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重点研究了智能无人系统概念、发展现状与趋势、技术和产业发展路线图等方面,对智能无人系统这一新兴事物开展了较为宏观和全面的研究。二期项目仍从宏观的智能无人系统发展战略顶层规划出发,重点聚焦智能无人系统发展战略中的若干重大问题,包括智能无人系统的法律法规体系、科技创新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XXX体系、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创新体系等内容,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显著深化了智能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项目主要成果已凝练为3份院士联名建议并上报国家相关部门。

【责任编辑:郑蕾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