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无人系统年度报告 -> 正文

智能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一期)

发布日期:2022-03-18  来源: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点击量:

智能无人系统将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和智能化集成融合为一体,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利用世界的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作战模式、社会文化以及社会治理等发生深刻甚至颠覆性的变革。中国工程院2018 年咨询研究重点项目“智能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围绕国家全面发展战略部署,聚焦发展智能无人系统的重大需求,以我国的智能无人系统科学技术2025 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35 年整体达到世界领跑水平为目标,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产业发展等方面为我国智能无人系统发展提供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咨询建议。

该项目以西北工业大学为依托单位,由西北工业大学、上海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第五十五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完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德民和唐长红为项目负责人,共有1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与了该项目的研究工作,项目起止时间为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项目提出了智能无人系统定义,明确了智能无人系统的内涵和外延;明确了智能无人系统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提出了我国智能无人系统的近期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并细化至具体领域;制定了我国智能无人系统的技术和产业发展路线图;提出我国智能无人系统高等教育改革方式,并申请设立了“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

【责任编辑:郑蕾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