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国内动态 -> 正文

《2019中国民用无人机发展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   点击量:

来源:通航委 无人机

作者按

近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发布《2019中国民用无人机发展报告》。该报告是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连续第三年发布年度性中国民用无人机发展研究报告。报告围绕无人机发展数据、无人机市场现状、无人机相关法律法规、无人机技术等,通过对现有无人机从市场到企业的分析,总结无人机行业发展现状,提出无人机行业发展前景,为从事无人机产业的人员提供参考。现分两期刊登《2019中国民用无人机发展报告》综述,以飨读者。


《2019中国民用无人机发展报告》综述(上篇)

2019年,我国民用无人机产业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截至2019年底,获得民用无人机经营许可的企业达7149家,比2018年新增3100家,同比增长76.56%;全行业实名登记无人机共39.2万架,比2018年新增10.7万架,同比增长37.5%;无人机驾驶员执照总数为67218个,比2018年新增22645个,同比增长50.8%。据有关研究机构估计,2019年我国民用无人机行业市场规模达210亿元,同比增长56.72%。从应用领域看,无人机在航空摄影、农业植保、行业巡检、警用安防、遥感测绘、物流快递、应急救援、个人娱乐、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等领域稳步发展。

从2019年无人机发展数据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航空摄影仍是无人机行业应用最多的领域

国内主流的无人机厂商中,有超过43%的厂商从事专业航拍无人机的生产。大疆、零度智控、派诺特占据航拍无人机市场出货量的前3名。其中,大疆占据了52%以上的市场份额,零度智控占据了约24%的市场份额。目前,航拍无人机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接近80%,据预测,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亿元。

二、农业植保无人机已成为现代农业的新宠儿

截止2019年底,我国共生产各类植保无人机170多个品种,保有量5.5万余架,作业面积8.5亿余亩次。农业植保,约占整个无人机应用领域的20%,植保无人机,与飞防员、农药构成我国农业飞防体系的三大要素之一。预计到2020年,我国植保无人机数量将达到10万架,无人机植保从业人员将达40万人。

三、行业巡检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电力巡检是无人机行业巡检应用的主要领域。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正在着力推进无人机班组建设,完善各类保障支撑体系,预计到2020年电力巡检无人机市场规模接近30亿元。此外,无人机行业巡检范围已逐步扩大到基础设施巡查、环保执法取证、森林防火监控、违章违建核查、高速公路管理、海事执法取证等领域。

四、无人机测绘逐步取代传统的航空测绘

目前,全国有超过300家测绘单位拥有航摄资质,使用无人机数量超过2000架。2019年国家自然资源部启动“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国家测绘“实景三维中国建设”项目。这一项目将引领测绘行业近40万专业技术人员从传统测绘领域转入无人机测绘领域。

五、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逐步深入

2019年民航局批准的顺丰、京东无人机物流配送应用试点,已累计飞行4万余架次、1.5万小时,并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四川、云南等地。2019年10月,民航局向杭州迅蚁公司颁发了《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和《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许可》,该公司将在杭州市范围内利用空中配送网络为市民提供安全、高效的医疗急救用品运输和同城即时配送服务。这是国内首个完成运行风险评估和验证工作的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项目,也是全球首个获得城市场景无人机物流试运行批准的项目,同步,无人机物流试点已从农村地区移至市区,标志无人机物流测试有了巨大的成效。

此外,中国民航局、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和行业相关部门继续发布有关无人机产业的相关政策、法规标准,为无人机产业的有序发展和无人机的广泛应用提供了有利的制度保障。2019年全国各地的无人机展览、论坛等多达120场,平均每月10场以上,表明各级地方政府对无人机产业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中的重视。以亿航、科比特等为代表的无人机企业,与各地方政府建立各种系统集成的无人机调度中心,加强在更大范围内对无人机实施有效管控,推动无人机在更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无人机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国家层面对无人机飞行空域和管理法规仍是空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无人机产业的发展。


编辑:刘宽 郝锐

源自:通航委

【责任编辑:研究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