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国际动态 -> 正文

法国加强未来人工智能武器系统研发投入

发布日期:2018-03-19  来源:国防科技信息网   点击量:

据防务新闻网2018年3月17日报道]3月16日,法国国防部长在战斗机人机编组(MMT)研究项目的发布会上宣布一项年度计划,法国国防部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增加1亿欧元(约1.23亿美元)经费,用于未来武器系统的创新研发。他还表示,法国将成立一个国防创新机构,向民间、初创公司和欧盟开放。

在人工智能领域,近一半的预算将用于研究,约1000万欧元用于对现有人工智能技术进行集成与测试。到2022年前,法国武器装备总署采购办公室及各军种将一直聘请50名左右的人工智能专家。国防部将持续跟踪民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MMT研究是法国探索人工智能国防应用路线图的一部分,达索公司将联合泰利斯公司,利用一系列中小型企业和实验室,共同完成这项研究。该项目将探索令战斗机和无人机共同躲避敌军防空系统的创新方法。2025-2030年,飞机将装备先进的高分辨率传感器,产生海量数据,需要实时处理和融合。这项研究还会研究实时数据融合,以及作战云中多源信息和历史数据的应用。面对这种日益复杂的情况,人类必须掌握整个系统,并在决策环中发挥决定作用。在这里,人工智能要处理数据,还要为飞行员显示辅助决策信息。MMT研究项目下的技术研发不会限定专用的应用平台或计划,将面向全部未来战机系统,包括有人和无人。首个人工智能应用预计2025年上线,2030年广泛应用。

人工智能将在未来武器系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首先是在情报收集、网络安全、空地协同作战、反水雷、装备故障预测等方面。人工智能将应用于以下四大领域:智能识别传感器、复杂区域的自主导航、有人机和无人机的协同作战、人机交互工具。目前,人工智能算法已用于导弹轨迹计算、听写系统、外语翻译等。(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张晓)

【责任编辑:郑蕾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