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2023第三届国际自主无人系统大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9-12  来源: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点击量:

9月8-11日,由我校联合南京理工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西北工业大学科协、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协办的2023第三届国际自主无人系统大会(ICAUS 2023)在江苏省南京市顺利召开。校长宋保维在大会开幕式中致辞、原副校长翁志黔,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炳和出席会议。

他表示,智能无人系统是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结合的重要应用领域,广泛而又密集地聚合了当前的前沿科技,具备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征,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对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西北工业大学始终坚持育国之栋梁、铸国之重器,形成了“总师型”人才培养的“西工大现象”。立足新发展阶段,学校获批了国内首个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并于今年成功培养出无人系统领域国内首位博士研究生和首批硕士研究生。牵头建设水下无人集群技术、无人飞行器技术等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及教育部无人机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不断推动无人系统学科知识体系创新,加快攻克“卡脖子”难题,为我国无人系统技术的发展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9月9日召开的2023第三届无人系统高峰论坛上,我中心主任闫杰教授作了《未来智能社会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的主题报告,梳理了未来智能社会的人才需求,分析了未来智能社会创新型人才的定义和特点,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角度,提出了面向创新型人才品质特质生成的启源课程教学理念和设计思路,从创新型人才培养和评价、启源课程设计、知识创造等方面提出了对未来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问题和思考。

【责任编辑:郑蕾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