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其他研究成果 -> 正文

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制造业发展水平评价体系研究

发布日期:2022-03-18  来源: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点击量:

摘  要

智能无人系统是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领域、智能社会的重要支撑、国防现代化的重要趋势,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国防安全具有重大作用。

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泛指与服务业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广泛服务于国民经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卫生安全的一大类智能无人系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推动下,智能无人系统产业迅猛发展,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产业的社会应用领域极其广泛,深度融入人民生活,对于改善民生、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社会公共服务和卫生安全质量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智慧教育、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典型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行业,社会应用广泛,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智能感知与认知、人机交互与协同、自主推理与决策、群体物联网技术逐渐成为各领域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的共性关键技术,直接影响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对于共性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程度必然是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制造业发展水平的核心评价指标。

作为代表性的新兴产业,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制造业正处于迅速成长的快速发展期,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具有高端价值产业链的显著属性。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及产业体系完整程度也将充分体现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制造业的发展水平。

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制造业是智能无人系统深入应用至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新兴产物,面临着市场推广、社会应用、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等一系列问题。一套完整完善、统一协调、切实可用的产业应用政策及标准规范体系是评价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此外,作为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制造业,在其广泛应用于社会公共服务、人民生活的过程中,能够快速适应人民生活并提高生活质量才能维持快速发展的增长态势,因此人民大众的接受程度、口碑评价等也是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

综合来讲,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制造业共性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程度、产业链和产业体系完整程度、应用政策及标准规范以及人民大众的口碑评价是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制造业发展水平评价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制造业,推动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建立健全其产业链和产业体系、颁布完善的应用政策及标准规范、深入打造人民大众口碑品牌效应,是推动未来服务类智能无人系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改善人民大众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质量和卫生安全的重要途经。

项目负责人:郭行

项目参加人:闫杰、李山、王铮、付斌

【责任编辑:郑蕾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