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创建无人系统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座谈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20  来源: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点击量:

7月18日,在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智能无人系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的牵引下,我校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组织召开了西安市创建无人系统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座谈会。我校徐德民院士、翁志黔教授和相关领域学者以及陕西省JRW、陕西省科技厅、西安市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飞院、陕西无人装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闫杰主持。

“智能无人系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代表李山首先简要介绍了研究背景及战略意义,提出了关于西安市创建无人系统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的相关建议。一飞院高级专家尤伍从概述与需求、大型无人机发展趋势、技术方案与优势、市场前景预测、组织模式与产业规划、研制规划与经费需求、风险与应对等方面对陕西地区灵活配置重型无人系统产业链的必要性、紧迫性、战略性进行系统阐述,提出了打造陕西省无人系统动态产业联盟等未来愿景。

研讨交流环节,20余位参会代表围绕灵活配置重型无人机的战略意义、西安地区无人系统产业优势与技术资源、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以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指出推进重型无人机研发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紧布局未来产业重要指示精神的现实举措,对陕西省无人系统产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具有重要意义。

徐德民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陕西省具备发展重型无人机产业的现实基础和科技资源,建议陕西省、西安市相关部门进行重点布局并给予充分支持,同时建议研发团队进一步缩短研究周期、提高转化效率,以重型无人机的核心产品的研发、制造、产业链为抓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切实推动西安市乃至陕西省无人系统产业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郑蕾蕾】    【打印】    【关闭